top of page

✘ 打工度假 · 工作攻略總整理 ✘


我們很幸運,因為有網路讓我們無國界、讓我們資訊互通有無, 重點在如何去消化、如何去過濾。相信大家都能寫下美好的回憶!

 

打工度假,要想度假就必須打工。 有了打工度假的念頭,必須克服許多事。首先是和自己內心的角逐,是否敢付諸勇氣脫離舒適圈到異國闖蕩,這關足足耗費了我 2 ~ 3 年的時間才提起勇氣下定決定;過了這關,接下來面對是家人的應允,我深知這關對許多人來說是大魔王,不少人卡在這關和家人一翻兩瞪眼,每每看到這些人訴苦時,我只能替他們 QQ。

不好意思!對我來說這根本不算一關,「我要去澳洲打工度假!」和爸媽說著。猶如「我今天不回家吃飯」般,做了一項告知動作那樣的稀鬆平常,差別只在爸媽的反應和驚嚇程度。

層層關卡接踵而至,搞簽證、買機票、決定落腳地、找住宿、準備行李等等 …。

➤ 延伸閱讀:澳洲打工度假 · 7 種住宿選擇 ➤ 延伸閱讀:打工度假 · 關於打包 & 行李清單

這些對我來說都還好,按部就班關關難過關關過,唯有一個大難關讓我惴慄不安,便是「工作」。即將面對的是到異地長時間求生存並非短期旅遊,會面臨到的問題和觀光客相比是天差地遠,而這些問題終歸一點,”語言能力無法溝通自如。”假使一直找不到工作就沒收入,沒收入連帶無法付房租和吃飯,只能一直掏老本,我一點都不想要錢燒光光,什麼都沒得到萬不得已才回台灣,想到這些讓我不得不繃緊神經,加上我習慣事前做足功課,便盡可能地在台灣蒐集資訊做足準備。

以下整理了幾大類,分享給不知從何開始著手的你。

【找工作前第一步該做的事】

以下是 7 個我在澳洲所做過的工作分享文。

因我早已設定好從事「農務」方面的工作,故我所做過的工作多為這方面。另外除了第一年為了等進 Costa 採藍莓,做過一個月的黑工和為了一圓雪山夢而接受灰工,其餘都為白工。每篇打工紀錄分享文,皆是我歐心瀝血榨乾腦汁所寫下,尤其是無條件、無門檻人人都可以嘗試的工作,都有分享如何應徵、工作內容、工作環境等等 …。請服用!

2. woolgoolga 打黑工等 Costa 工作(擇日更新)

4. Costa Berry Exchange · 採覆盆莓

5. 塔斯鮭魚工廠(擇日更新)

6. 雪山工作(擇日更新)

7. Costa Tomato Exchange ‧ 番茄工

打工度假為了甚麼?

早年許多人都說到澳洲打工兩年可賺回一桶金,因此讓許多台灣人趨之若鶩,扭曲了打工度假的真正用意。雖然我一直覺得打工度假的用意很好,除了幫助澳洲當地產業找到短期工,又因當地 oz 偏懶不太喜歡粗活的工作,這時便可以背包客即時補血,從事這些 oz 不感興趣的工作,而背包客賺得旅費後便可好好探索澳洲這塊瑰土。但不瞞你說,說我完全沒有因為賺錢而想去澳洲也是騙人的!

「希望能玩遍澳洲之餘,還能帶回至少半桶金。」這是我的初衷。

而宅宅卻和我截然不同,他全心全意為了賺錢,甚至想去肉廠工作,但因為一直是我在主導,而我又完全無心進肉廠而作罷。不過到了澳洲後,環境感染之下也稍微讓他轉念,便不再那麼堅持。實際相較後不難發現,台灣在工資和民生消費比例關係的不平衡。在台灣,我們花了大半時間勞心勞力奉獻給工作,卻沒有得到回報的感受,只有一句話「心好累!」所以說,去澳洲打工度假的人,有一部分人認真只為賺錢的心態,或許只有去過的人才能感同身受。總之不管是為了賺錢而出走;又或者為了賺取旅費玩遍澳洲,都必須要有工作賺取收入來支撐生活以及存錢。所以希望藉由分享,幫助需要幫助的人,也祝福大家都能找到滿意的工作,順利平安在澳洲。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