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4 個我在澳洲打工度假做過很不一樣的工作

打工度假似乎從 2010 年以來就一直是個很熱門的話題,各式各樣的分享、教學文以及新聞上聳動的文章讓人越來越好奇,台灣甚至一路攀升到最多國民前往澳洲打工度假前三名的國家。

為什麼呢?主要原因有二,因為澳洲是唯一不限制名額的國家,以及澳洲有全世界最高的基本工資。

現在,就讓我來分享在澳洲打工度假時,曾經做過的工作吧

1. 餐廳服務生 Waitress

位置:中國餐廳 工作時數:一天 11 ~ 12 個小時 薪水:一週工作 6 天,一天 100 澳幣,換算下來大約一小時 8 ~ 9 澳幣。(當時澳洲基本工資為 $ 16 澳幣)雇主包吃住 如何找到類似的工作:不、要、找!

唯一會做去這份工作的原因就是我被仲介騙了!

當時在 Gumtree 上狂投履歷,最後就接到仲介的電話,他本來告訴我說每天工作大約八個小時,所以換算時薪大約 $ 12,直接領現金,所以我才決定去,殊不知抵達之後每天工作超過 12 個小時,所以我工作六天拿到薪水後就立刻離開了。

而在那六天當中,仲介還一直打電話跟我催仲介費,他要跟我收 300 元的仲介費,當初根本沒有說~而我回雪梨之後到旅館放下行李後就又立刻衝去他辦公室大罵他一頓,他還跟我說不然給我算半價,然後他再幫我找一個工作(誰要啊?翻白眼)

得: 1. 除非已經走投無路,不要到中國餐廳工作! 2. 若仲介講的與真實情況不同,不要給仲介錢!當時另一個跟我一起工作的女生,還真的付了仲介費!Don’t do it!

2. 臨時服務生、酒保 Catering Staff、Temporary Staff

位置:各種地方(餐廳、私人住宅、遊艇等) 工作時數:一個場合約 3 - 5 小時,工作多少則依照淡旺季有不同 薪水:通常 25 - 30 澳幣,加上小費 如何找到類似的工作:Google Catering Staff 並寄出自己的履歷、Pinnacle

其實 Catering Staff 有點難翻譯耶,到現在我還是不知道到底要如何翻譯(有人知道嗎?)至於我當時到底在幹嘛 ….

想像一下,現在你要辦一個很大的 Party,你買了吃的喝的玩的都買好了,但是你需要有人來把生食煮成熟飯、有人負責送餐及整理環境、有人負責酒精飲料,你該怎麽找到這些臨時的人手呢?這時候你就打給負責派對策劃的人力仲介,跟仲介說你需要幾個人、工作內容、時間、地點。那仲介這時就會聯絡底下的服務生、酒保、廚師等,看誰能夠工作!

這份工作真的超~級~好~玩~我在各種不同的派對、婚禮、運動賽事工作過,好玩之外我也因為這份工作賺了不少錢!而且不管我搬到哪個城市都還是有工作(當時的仲介是全澳洲都有辦公室)。唯一的缺點就是,並不能保證工作的時數。

心得 1. 大家都會低估一場 Party 的時間,因此約定的時間到時仍然無法收完。大部分的主辦人都很好,如果有人想先走就可以先離開,但是我自己比較喜歡收到一個階段之後再結束,至少把碗盤洗好只剩下杯子,而我的這個行為也讓我賺進不少的小費! 2. 如果想要快速存錢,這是一個兼職的好機會,短短的工作時數配上很不錯的薪水!

3. 餐飲工作人員 Food & Beverage Staff

位置:藍山國家公園的旅館,NSW 工作時數:淡季約 35 小時,旺季約 60 小時 薪水:22 澳幣,假日、加班等都有另外加成 如何找到類似工作:找工作時,一起搜尋想去的地方,例如「Jobs on Fraser Island」

在國家公園裡面工作表示,身邊除了大自然以及很多的動物之外,沒有任何的休閒娛樂。唯一可以做的事情就是踏青、爬山,如果本身不喜歡戶外活動的人,可能會覺得很痛苦。畢竟身處偏鄉,加上又沒有免費 Wi - Fi,澳洲的手機流量又超貴,我不建議來到這麼偏僻的地方,但是如果覺得想試試看不一樣的環境,我很推薦到國家公園、離島工作。也因為偏僻的環境,僱主有提供員工宿舍與餐點,一週只要 50 澳幣(超划算 der)。

薪水給的很好,加上真的沒有地方可以花錢,在這邊我輕鬆的一個月存超過 3000 澳幣,但是這份工作不輕鬆。國家公園表示假日會超多人、表示小學生會來郊遊,當一時之間有 100 個小朋友進到餐廳準備吃飯真的是硬仗。國家公園也表示,當某個地方人手不夠時,空閑的人就會需要去幫忙。因此就算我當初應徵的職位是酒保與咖啡師,太忙時我仍然要去站洗碗區、要點餐、要做三明治。

不過我非常想念住在藍山的時光,因為很偏僻沒有電視、網路,我花了很多的時間跟我的室友、同事來聊天,而這也是我認為這份工作最棒的地方!

心得

出發到偏鄉前,要先確定自己的電信有覆蓋到,以免無法跟家人聯絡,或有急事時無法打電話。

4. 酒保 Bartender

位置:Cue, WA 一個非常非常非常偏僻的沙漠小鎮,我暱稱其為遠的要命王國 工作時數:淡季約 35 小時、旺季約 50 個小時 薪水:一個小時 20 澳幣 如何找到類似的工作:Gumtree

這個地方超、偏、僻,最近的小鎮是 100 公里以外,鎮上總共只有 250 位居民,大部分都是原住民、礦工、老師、警察等,是因為職業所需才住在這裡。Cue 就是沙漠,極端的氣候加上炙辣的太陽,日夜溫差又極大的情況下,前幾天很不適應,但習慣之後也漸漸融入這裡超級緩慢的步調。

吃住由雇主提供,一天 20 澳幣。最好玩的地方是,身為鎮上唯一一個酒保,整個鎮的人都認識我,哈!

心得 電信服務真的很重要!另外,要進到沙漠之前,確保有足夠的個人用品,例如護膚產品、藥品等,最好買一副好的太陽眼鏡來保護眼睛!

​​這邊是我在澳洲打工度假期間做過的幾個工作,除此之外我還在一些不同的地方擔任酒保,但是因為很相似就沒有另外打出來了。

那我決定分享的是因為大部分的台灣人不會想到擔任酒保,大部分的人都跟著其他人到了鄉下的農場、肉廠或是擔任服務生,而我個人認為酒保是個很棒的職業,大部分真的是錢多事少離家近,加上工作可以讓我接觸到很多不一樣的人。我記得之前還看過有人在背包客棧上說大部分的酒吧不會想要雇用亞洲人,我只想說絕對沒有這件事情,只要有經驗、能力其實澳洲找工作根本不難。

另外,若要到酒吧工作必須要考 RSA 這張證照。希望這篇文章能夠幫助到正在閱讀的你,我期待聽到其他人酒吧工作的經歷!

有朋友正在澳洲打工度假嗎?快把這篇文章傳給他們吧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