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銀行開戶篇 Commonwealth Bank 開戶經驗分享 + 基礎教學


由於開戶有一些權利要清楚!所以還是選擇有華人的 Commonwealth Bank 開戶,因為據點多!在澳洲基本上就是Nab、Commonwealth Bank(CBA)、ANZ 這三家為主要了!我自己感覺啦!

之前也有聽說可以人在台灣的時後,就先網路開戶預約,然後匯款過去,先賺利息!可是當我看到前輩使用的感想,我覺得可能不是很好用!因為我相信大部分的背包客或學生都是語言問題居多,預約的方式開戶,最後還是要到分行持證明文件領卡,你最後都會有語言問題!但來到澳洲,開一個帳戶不會慢的!

——————————————————

說到重點了!我這次的經驗還是著重在快、狠、準的高效率上,不管各位語言水平如何,英文不好的,希望我的分享可以幫他大家!

一、

首先我開戶會跑去唐人街找有中文行員的單位,這次就找了 Commonwealth Bank,一進門看那個是華人臉孔就找他就對了!說你要開帳戶。

我和他說 :「Can I apply new account ?」,他很熱情地說:「Sure !」,然後我就說:「你會講中文嗎?」,然後之後他就一直講中文了!

二、

準備資料(必):護照、簽證信、CoE(學生簽的會有這張紙,沒有的話可向代辦要。)

打工渡假簽只要護照、簽證信就好!

---- 這些是申請帳戶必須的文件,我問了一下,旅遊簽也是可以開戶的,只差在帳管費的問題 ......

PS:我之前都不知道的說

---- Email、住家地址、電話 都要準備,尤其是電話!

---- 在 Commonwealth Bank 辦帳戶,學生簽的好處就是不用帳管費,而且前三個月的利息有 2.6 %,他還很開心的和我說非常高~~~~不過一年前我在 Nab 辦的時後都有 3.5 % 的說,看來銀行行情可能快要不好了!

---- 行員會給你一個帳號(Client ID)、和一個密碼!這裡先解釋,也許每個單位不一定會給你一張小卡,有可能會是一張紙,且同時有初始密碼;也有可能密碼會是簡訊通知。我的部分是一張紙(上面有帳號),另外密碼用簡訊收!只要記得,一定會有一個帳號和初始密碼就是了!但這不是銀行卡哦!是網路銀行使用的!無論你在哪一家銀行開戶,都會有這些東西!

PS:我之前的Nab也是這樣!

---- 再來行員會告訴你,他會幫你開一個活期帳戶和一個儲蓄帳戶,這在 Commonwealth Bank 的英文稱呼是Smart access(活期帳戶)、NetBank Saver(儲蓄帳戶),而 Nab 的稱呼是 everyday(活期帳戶)、Savings account(儲蓄帳戶),正常的一個帳號,都會有這兩個子帳目,只是名稱可能不同,有何用處呢?活期帳戶就是可以隨時對外使用的帳戶,像是匯款、領錢、存錢,但是是幾乎沒有利息的!而且帳管費也是從這扣的,為了讓多餘用不到的錢能升更多的利息,就可以自己把它放在另一個諸蓄帳戶,這個帳戶利息一般都比較高,以 CBA 來說,就有 2.6 % 了,想要用錢的時後再轉到活期帳戶就可以了!

---- 過程中,行員會請你下載他們公司的 APP,這很重要哦!因為現在所有的銀行都有這樣的設定,未來你的手機就可以轉帳、付款了!但不是所有的功能都能在手機上使用,有些功能只能在電腦上的網路銀行使用,像是國際匯款。

---- 跟著行員的指示,在 APP 上登入你的帳號、密碼,並設定密碼變更、另外也可以改成 4 碼驗證綁定手機!

---- 銀行卡會在一個禮拜後寄到你的居住地,當你使用的時後,需要激活的!在這一次的學習裡!行員告訴我!手機 APP 就可以開啟激活了!其他方法像是上網開通、找 CBA 分行都可以!當你拿到銀行卡後,就和台灣的銀行一樣,設定自己的密碼吧!

PS:以前申請 Nab 的時後,記得是收到銀行卡和密碼卡的!但不管其他家銀行是怎樣的方式,基本上不會差太多的!因為銀行卡上附的說明書,也有說明!如果你英文還有基礎,應該是沒問題的!

---- 到這裡開戶大致算完成了!有些熱心的行員還會教你怎麼使用 APP 和忘記帶卡的時後如何領錢!

---- 另外學生帳戶可以免帳管費,結束學生身份後,或是之後再繼續讀,就可以帶著 CoE 去更新學生帳戶,就可以一直不用付帳管費!其他銀行很多為了搶市場也是推出無帳管費的策略,不過隨著時間都會改變,所以完全依據個人的需求作為開辦考慮,但其實也可以三大銀行都辦一張試試。

---- 有一個方法可以一直不被收帳管費,那就是不要把錢放在活期帳戶,全部放在儲蓄帳戶就可以了!

★ 所以就以上開戶步驟懶人法,簡單說就是

一、找華人多的銀行

二、帶護照、簽證信、Email、住家地址、電話,學生的話多帶一份 CoE

三、行員為你申請後,你會收到網路銀行帳號、密碼

四、行員為你開啟 活期帳戶和諸蓄帳戶

五、下載 APP,熟練一下

六、一個禮拜後收到銀行卡並自己開通

七、ATM 試驗

接下來幾個重要的功能,我想介紹給大家!這些蠻實用的!也是行員熱心指導的!基本上,在澳洲只要會這幾個就夠用了!

——————————————————

第一、無卡存款(請找到可以存款的提款機哦!)

1 - 1:這是提款機介面的初始畫面,有些有中文選項!

1 - 2:插上一張任何的提款卡,台灣的也行,我想大部分的人還是會帶一張以防萬一的!

1 - 3:輸入你插入的提款卡密碼!

1 - 4:點擊 Deposit 存款選項!

1 - 5:選 Cash deposit 現金存款!

1 - 6:選 CommBank account 選項!

1 - 7:No receipt required(不用收據)、Print transaction record(列印紀錄)、Display on screen(顯示屏幕),看個人需求,都可以選!

1 - 8:這時後你應該已經有自己的 BSB 號碼和 Account number,用手機 APP 也可以看,一共 14 碼,輸入後按 confirm!

1 - 9:把鈔票放在下面打開的窗口!

1 - 10:機器會幫你數鈔票!無法讀取的紙幣會退出來!通常不會算錯才對啦!如果 OK,就點 Confirm deposit!這筆存款就完成了!

這是一開始在還沒有拿到 CBA 銀行卡時,行員教的!那麼,萬一在還沒有拿到銀行卡以前,突然需要錢呢?下面就在教你無卡領錢的方式!

——————————————————

第二、無卡領錢

一、APP 登入後,進入我圖指的那個選項!

二、點擊 Get Cardless Cash 選項!

三、點擊 I will collect my cash 選項!

四、如下,在活期帳戶底下輸入你要領的錢,和簡單註解就好!下一步

五、會出現選擇金額的選項!

六、我以 50 元例,選擇後按 Confirm!

七、你的 APP 會出現八碼字號哦!

八、主畫面也是!

九、在提款機面前選擇 Cardless Cash 選項!

十、輸入你 APP 上顯示的 8 碼字號!然後下一步

十一、手機簡訊會收到 4 碼的 code!一樣輸入哦!然後確認!

十二、處理中!

十三、完成了!你應該已經看到錢吐出來了!

——————————————————

第三、簡易操作 APP

(一)NetBank saver 轉 Smart access(儲蓄帳戶轉活期帳戶):

1 - 1:我們一樣進入 APP 登入帳戶!

1 - 2:輸入你的 PIN 碼!

1 - 3:點擊 Transfer between your accounts!意思是在你的帳戶裡作轉換!

1 - 4:鉛筆的符號是編輯!錢不多,見笑了!

1 - 5:這是選擇你要從什麼帳戶轉到什麼帳戶,也就是 from 到 to,點進編輯,可以選擇你想要打什麼帳戶的錢,轉進什麼帳戶!但其實都是自己的帳戶!如果你想利息好一點的,就多多把錢存到 NetBank Saver裡!

1 - 6:這是我想把錢轉到活期的操作,在最底下輸入你想要轉入的金額和簡單的敘述,然後按 Transfer 就可以了!

1 - 7:最後的確認,如同圖示指示,可以的話就轉吧!反正不用錢的!

1 - 8:轉成功!就是這樣!

1 - 9:回主頁,看你的帳戶總覽!

1 - 10:如下圖,我的活期帳戶就有 150 元可以使用了!但是總帳戶金額是不變的!

(二)Play someone(付款給其他人,也就是轉帳的意思。)

2 - 1:主要用於付款給其他人,或其他帳戶包含別家銀行,也可以使用這個,點擊 pay someone!

2 - 2:點 + 號!

2 - 3:主要有兩個比較方便的方式!一個是 mobile number(手機號碼),一個是 bank account(銀行帳戶)(居多)!第三個 overseas transfer(國際轉帳),這單元會以後作成專門的國際轉帳教學!

★mobile number(手機號碼):這個需要對方也是 CBA 的帳戶,並且對方的手機號碼也是開戶時給銀行的號碼!這兩個條件成立,只要輸入對方的手號,並打入金額,就可以轉給對方了!

★bank account(銀行帳戶):教學圖如下!點擊 bank account 選項!

2 - 4:輸入以下對方資訊!

2 - 5:再來輸入你想付的金額和簡單的敘述,最後按 Pay!錢會從你的活期帳戶裡扣掉!

2 - 6:最後確認 OK!就可以立即付款(轉帳)了!

2 - 7:成功示意圖!

(三) Bpay (付帳單的功能)

3 - 1:銀行 APP 現在都有付帳單的功能!大部分的帳單都有如下的圖示!只要你的帳單有,就可以簡單透過手機付帳單!就不用跑郵局了!

3 - 2:新增帳單!

3 - 3:輸入以下帳單上的資訊!然後下一步

3 - 4:輸入你的帳單金額和簡單敘述,然後下一步 Pay!就成功了!因為我沒有真的付帳單,所以沒有圖哦!

寫了很多文章!但好像少了對新包最務實的文!這裡也不是要打這家銀行的廣告!單純只是剛好它在假日有開門,我覺得夠方便的了!在雪梨唐人街......主要大部分的銀行申請方式都是差不多的!這裡也就不分析哪一家比較優了!因為我其實覺得差不多!未來有新的想法,會持續更新!也包含本篇!也希望能幫助即將上路的各位!然後......看看以後還能寫什麼......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