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全澳洲實用】找工作經驗分享


大家好,我是威仔!來自香港!

我只是一個普通人,可是有很多朋友問我是怎樣在澳洲輕鬆的找工作,還有比較注意我在 Woolworths 跟 農場工作簽 的經驗,所以在這裡分享,希望可以幫助大家!

我知道有很多留學生跟背包客一直在想辦法待在澳洲,可是政府剛好發佈了新的政策,以後移民或許會變得困難了。

其實澳洲移民政策每年都在改變,所以只要好好準備,不一定沒有機會的!

先說一下我的背景,2014 年那年我 18 歲,第一次入境澳洲。伯斯是我待比較久的地方,不過澳洲所有城市我都去過了,哈哈!

 

問:你有做過甚麼工作? 答:(黑白工都有) 餐飲:咖啡廳 工廠:香腸廠、雞肉廠、蘿蔔廠 農場:蕃茄、橘子、草莓、杏仁、葡萄、哈蜜瓜 超市:水果市場、Woolworths 特別:覆盆莓&草莓農場主管、街頭藝人、家居清潔

 

問:你是怎麼找工作的呢? 答:很多人覺得在澳洲除了農場跟工廠就沒有別的工作,而且特別難找,其實不是。當所有人同時去找同一個工作的時候,因為找的人數比例高了,所以聘用機會就減少。

基本上我很少在 Facebook 和背包客棧找工作的,因為大部份工作都太多人應徵。如果身邊的朋友能直接介紹就最好,但有時候真的不是這麼幸運。

我找工作的方法主要有兩種:

1. 直接到工作地方投履歷(兩次以上) 差不多每個人都會做,可是會投兩次以上的人不多。這裡跟台灣香港不一樣,老闆不會覺得你煩,澳洲人反而會覺得你有誠意,對你印象比較深,請你的機會也比較高啊!(我在咖啡廳的工作就是這樣找到的)

※ 技巧是列印時盡量用特別的顏色的紙代替白紙,例如淡黃色、粉紅色。這個方法我是從一本書上學到的,這樣你的履歷會比較突出,老闆一定會先把你的抽出來看!我跟很多朋友分享過真的很有效!

※ 如果工作時間不是太久,建議不要寫在履歷表上,不然下一個老闆也會覺得你很快就要離職!

我有上傳我的最新履歷表,大家可以參考一下。(不一定要貼照片)

2. 去超市走一走 這個方法看起來很有趣但真的很有效,就是平常去超市買東西,食物包裝(包括肉類跟水果)上面會印了公司的名稱跟聯絡方法,我就直接傳 EMAIL 過去。

不管他有沒有招聘,內容用英文簡單表達想加入貴公司,希望對方給一個機會,然後附上履歷表跟聯絡方法。

網站還有朋友間流傳的工作資訊基本上很多人都有,不想跟別人搶可以考慮參考我這個方法,真的很容易找到工作,重點是大部份都是白工! (當然要看一下地區:伯斯就投 WA 的、墨爾本就投 VIC 的,除非剛好想要移動。)

 

問:有比較易集二簽的方法嗎? 答:有!個人超推薦在阿德萊德、塔斯馬尼亞集二簽,因為整個南澳跟塔省屬二簽區,隨便找個農場、工廠都能集,而且近市區的也可以喔。達爾文也是,不過我覺得太熱了...

雞肉廠通常全年都缺人而且沒有季節性,盡量避免找要打針的肉廠。

 

問:我不想去做農場跟肉廠,還有甚麼工作可以選擇? 答:其實台灣香港的工作,澳洲也有,包括辦公室、Sales、攝影師等等。所以大家如果真的不想去農場跟工廠做可以試一下投別類的工作,可能你會怕自己英文不好還是甚麼,但「試不一定行,不試一定不行。」,機會其實有很多。

※ 比較特別的工作還有 1. 生蠔養殖場 2. 巧克力加工廠 3. 動物園飼養員 4. 聖誕樹裝飾工廠 5. 薰衣草熊包裝廠 6. 蜂蜜採集員 7. 澳洲度假村/島主 8. 機場地勤 9. 漁船船員 10. 雪山工作

(從其他人身上收集回來,可以試試看)

問:Woolworths 的工作是怎樣找的? 答:網上申請 Wowcareers,我以前也是抱著試一試的心態去申請,結果請了我,所以不一定是華人就不能做!通常這類工作找你去面試只是跟你聊一聊天,英文不用很好,看你是不是會基本對答而已,除了 Woolworths 之外, BigW、Coles、Target 等大家都可以試,薪水真的不錯!

 

問:工作簽要怎樣找到? 答:我第一天去塔斯的草莓農場,老闆就直接叫我當 Supervisor,兩個禮拜後就說想給我擔保,不過最後我拒絕了,因為我有另外一個目標想要做。要怎麼找這個我真的不知道,但我沒有刻意去找。

在偏遠地區找到擔保的機會比較容易,好像塔斯跟達爾文、愛麗斯泉這些地方... 而且季節性工人在移民列表(SOL / CSOL)上!雖然移民局一直更改政策,但只要堅持的話我相信大家有一天總會拿到 PR 的。

 

問:街頭賣藝可以賺錢嗎? 答:可以,但不穩定,要看該區的人流。沒有工作的時候,我會帶著一台音響到市區表演跳舞,在觀眾面前放一頂帽子,他們很快就會投錢啦,一天大概 $200 左右!除了跳舞,大家如果不害羞又懂音樂、畫畫等也可以賣藝(看過有人把顏料倒在身上坐一整天,其實那個最賺錢),當天的滿足感是任何一份工作也找不到的!

 

問:中文網站找的工作都沒人回? 答:中文工作網站是比較多華人去應徵的,所以盡量不要在華人網上找工作。(不是不能,只是真的太多人去找。)

個人推薦找工作網站: gumtree seek thejobshop jobsearch careerone

 

問:我找工作很久,一直都找不到,該做黑工 / 移動嗎? 答:有些人,很快就找到工作;有些人,找很久都找不到。可能用錯方法,可能運氣不夠。其實我從來不信運,只信自己有沒有努力過。如果只是集中在等待一個工作上,萬一對方不騁用怎麼辦? 我建議分散投資,在同一時間投多個工作,總會有一份工作會請你的。

我不鼓勵做黑工,可是真的找不到又要維持生計,先暫時做,但不要忘記你來澳洲的目的是要來賺錢跟生活,努力向下一份白工前進!如果真的還是找不到,要留意自己身上的資金足夠維持多久,定立一個期限如果那天還找不到就要考慮移動。

很多人害怕移動,但當初你離開自己國家來澳洲的時候不害怕嗎?就算這個地方不適合你,總有一天會找到下一個屬於你的地方。

 

最後,希望各位待在澳洲的所有人,除了讀書跟工作外,有空的時候出去看看這個澳洲的景色,跟朋友出去玩,不要只是工作。我知道賺錢很重要,但可以讓自己在年輕時玩過闖過,長大後才不會後悔!

祝大家在澳洲有個難忘愉快的回憶!

如果有問題歡迎在這裡留言,或私訊本人,我很樂意解答大家的問題。

Related Posts

See All
bottom of page